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关于文笔描述的一些思考

最近看了几本书,之前写故事时,关于文笔的一些疑问得到了解答,所以特地总结下来自己的想法。

文学分很多种,小说的评判也分很多种方向,我在这里只讲句子。

第一个摘自我很喜欢的校园秘史,作者是唐娜

【查尔斯将卷子收拢到一起,站起来;卡米拉站在他身旁,这一次她也伸手过来跟我握手。他们并肩站立时非常相像,但相似的地方主要不是面部轮廓,而是仪态和举止,这种神似感是互相影响和模仿的结果,你会觉得,一个人的眨眼动作几秒钟之后会在另一个人的眼皮上体现出来。他们的眼睛都是同样的灰色,显得平静而充满智慧。我觉得姐姐非常漂亮,有一种不安分的、带有中世纪风格的美丽,不过粗心的观察者也许根本就看不出这一点。】

摘自:《校园秘史》 — 〔美〕唐娜·塔特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https://read.douban.com/ebook/24026499/

很多人,比如说我自己,写相似也只会写到仪态和神态相似,唐娜在这里却给你一个具体的动作:眨眼,从一个人转到另外一个人。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个细节,然而一写出来,就明白为什么相似了。这样的证据面前没人能说这俩人不相似。

下面这段来自于都柏林人

【她说话的时候,不停地转动手腕上的银镯。她不能去,她说,因为那星期修道院里将做静修。她的弟弟和另外两个男孩在抢夺帽子,只有我一个人站在栏杆旁边。她抓着一根栏杆的尖头,把头低向我这边。从我们的门对面射出的灯光,照出她脖子的白白的曲线,照亮了她脖子上下垂的头发,并向下照亮了她在栏杆上的那只手。光线落在她衣裙的一边,照亮了她衬裙雪白的滚边,她随意站着时正好可以看见。】

摘自:《都柏林人》 — 〔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  https://read.douban.com/ebook/107422287/  

少年观察到的光,曲线和头发都是被放大的女性美,只有情人的眼光才会这样的温柔细致啊。我完全可以想象电影里面会把这个场面拍得多么优美。

这是我之前很疑惑的一点。我知道写景,写人,写的是人物本身的情绪和感受,然而我从来没有见到一个优秀的例子,这段话对我而言简直是范本一样的存在。

下面这段来自于渺小一生

「杰比喜欢这些工作日傍晚的地铁之旅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光。列车隆隆驶过大桥时,阳光就像某种活物般充满车厢,把乘客们脸上的倦意一洗而尽,让他们仿佛回到初抵这个国家的时刻,那时他们还年轻,觉得自己可以征服美国。」

摘自:《渺小一生(套装上下册)》 — 〔美〕柳原汉雅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https://read.douban.com/ebook/120457997/

这和上面两个范例比起来,这一个段落里面就出现了两个比喻:就像,仿佛。

上面两个例子完全没有用这些词。即便如此,上面两个例子细节逼真,情感仍然饱满。

渺小一生是一部很不错的小说。我现在看的仅仅是文字。其实这个比喻在文里看还是不错的,它展示了主角的背景。但我觉得应该还有更好的写法。这是我自己会去思考修改的句子。

比喻本身是很伤阅读体验的,因为比喻需要读者去联想,当读者的联想加入进来了以后,这个场景就不再精确。

精确的场景是描述出来的而不是靠比喻引发出来的。这件东西是什么样子,肯定比这件东西像什么样子要来的准确。所以我看到有人的建议是多用名词,少用形容词。

然而比喻并不是不能用,比喻一定要精确,少量的点睛般的比喻有锦上添花的效果,但不应该过多。毕竟我写得是故事,不是散文和诗歌。

我觉得最精辟的比喻和形容通常来自于诗歌。

我想起来的一句诗歌,【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高峰夜留景,深谷昼未明】

南山是那么大,它塞满天地,日月仿佛从石头上升起。它又是那样高,夜里其他的地方都黑了,山峰上还有光,白昼其他的地方都亮了,山谷里还未天明。

这个对南山之大的形容是非常非常精辟的。这也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

这个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看法,不一定对,也许过了几个月以后我就有了新的看法。但现在我是这样的想法。

欢迎大家讨论。开放转载。

评论(8)
热度(721)
  1.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