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美食原创耽美 Fix定点 Chapt. 23 恩典(一)


比赛的人是亚当,汀诺却像是他自己参加比赛一样热切。汀诺和西蒙只负责到选出决赛选手,接下来的环节交给了四位更为专业的评委。汀诺无法到现场观看,他便利用以前和节目组的关系,从策划哪里弄到了不少消息,分享给楼下的西蒙,米歇尔还有西尔维娅。

“亚当去了邓诺特城堡……”

“亚当去了当地猎场……”

汀诺低头看着手机,对着小简说:“奇怪了,亚当去了阿伯丁大学的图书馆,他去哪里干什么?”

小简耸耸肩,低头检验手工黄油的质地。汀诺低头发送短信。过了一会,汀诺又去问鸿睿:“鸿睿,你知道《比顿夫人的家居管理手册》和《英国持家高手》是什么书吗?亚当想找来看,你知道哪里能买到吗?”

鸿睿正坐在沙发上看流水记录。他听后回忆了一会才说:“这两本都是英国古菜谱,汀诺。我没看过,仅仅是听说过。但与其找书不如找民俗历史的专家聊聊——他们肯定有这些书。并且这样的面谈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让节目变得有趣。”汀诺点头称是,即将把鸿睿的建议发送给亚当。鸿睿放下手中账本和电脑,站起身说:“我带你去问格雷,他在伦敦国王学院学历史和古典学,应该能帮你引荐几个人。”

格雷效率很高,半天之内就通过他的导师找到一位供职于圣安德鲁大学的饮食历史学家,和节目组约在第二天见面。那位学者的农场位于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厨房里有一个齐人高的壁炉。火上装着可悬挂烹煮锅具的挂钩,一侧装着发条烤肉架。四周的装饰也完全忠实历史,他们就像是步入十七世纪的厨房。

那位饮食历史学家将他提前准备好的肉块展示给亚当看,油脂搓成条被粗针牵引着穿过烤肉,好避免被烤干。他坐在壁炉边,一边给亚当讲解英国饮食历史,一面用手摇转烤肉架,在火上炙烤肉块。

亚当一开始只想要找找古菜谱,但他没想到竟然能目睹活生生的历史。他高兴之余,心中也充满了对鸿睿的感激。汀诺可没法说服格雷去为他花费这么多心思。

所以当亚当抱着食材走入顶级厨师职业比赛决赛场地的时,他信心满满——有鸿睿在他背后支持着他,他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比赛。

“亚当你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决赛的四位裁判证站在他面前,皮耶罗图齐作为裁判中的一员,站在亚当面前发问。他那头银发一丝不苟地被束在脑后,穿着黑色的礼服,他光站在那就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压迫感。这本应该让亚当紧张的,但亚当心中盈满想要倾诉的话语。亚当放下手中的提篮,满怀欣喜地向他们展示食材:野鸽,朝鲜蓟,胡萝卜,鸡翅,蘑菇,洋葱,香料,麦芽啤酒。

亚当捧起野鸽,说:“这是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猎场里刚打下来的野鸽,我先用低温烹饪的方式预热,然后放到烤箱低温烘烤,这道菜的重头戏是酱汁,我会做一个鸽肉酱,低酸度洋葱来搭配鸽肉。鸽子的主要配菜是朝鲜蓟,同样来自阿伯丁的农场。”

有一个女人皱着眉,她一头银发,看起来很是和蔼可亲。她介绍自己的名字是爱丽丝沃克,随即她疑惑地发问:“亚当,你为什么会觉得这道菜能代表英国呢?”

亚当对这个问题早有准备,他回答:“因为这可是地地道道的英国菜。很多人对英国菜的印象都是鱼和薯条,烤肉以及各种派。但事实上,英国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烹饪历史,这道菜的原型来自于1777年的英国古菜谱——朝鲜蓟烧鸽(注一)。英国历史上有过不少以鸽肉为主的菜肴,在贵族宴会和平民饮食中都有记载,像是腌渍鸽肉,啤酒炖填馅鸽肉,鸽肉饺子等等。鸽子,蘑菇,麦芽酒曾经是非常经典的英国食材,所以我想要重现这道菜。我个人认为,记忆在血缘里传承。我们也许彻底忘记了这道菜,但是这道菜早就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的祖先。我们只要吃一口,就觉得似曾相识,就会察觉到那种联系。”

那个女人笑了起来,她半开玩笑地说:“这听起来可真浪漫。”

亚当垂下眼皮,抿着嘴微笑。这个女人的声音有些耳熟,亚当突然想起来他之前在广播电台里听过她的声音,在她和鸿睿关于现代烹饪的那场争论里。

“那么,如果让你给这道菜命名的话,你会选择什么呢?”有人问亚当,是一个留着络腮胡,头发散乱的男人。他瞥了一眼野鸽:“朝鲜蓟烧鸽这名字太寻常,不适合放到代表英国的宴会菜单上。”

亚当停顿了一会,他并没有被告知必须给这道菜取一个名字。但亚当没想太久,答案就溜了出来:“叫做恩典,来自于奇异恩典的恩典。”

众人点点头,这寓意再明显不过。奇异恩典,英格兰牧师所写的歌,却被苏格兰皇家卫队发扬光大。那个一直沉默戴着眼镜像是学者一样的男人点头赞同亚当:“这很应景,鸽子在缺乏食物的冬天的确是天赐恩物。”

皮耶罗拍了拍亚当的肩膀。他微笑时,脸上那副凝重的表情才终于缓解:“亚当,加油。我很期待你的成品。”

 

鸿睿在指定的位置停好车后,准备发条短信通知皮耶罗。一阵清脆的敲击声从副驾驶席上传来。鸿睿侧头才发现这辆车使用了黑色玻璃,皮耶罗从外面看不到他。鸿睿降下车窗。皮耶罗俯身确认是他后,拉开车门坐在一边。他这幅神色凝重的样子很不寻常。

鸿睿皱了皱眉,“你怎么了,皮耶罗?”

“你换了车?”皮耶罗没回答,反而问了一个问题。鸿睿现在开的并不是他常用的那辆白色SUV,而是一辆黑色的轿车,但配置和他自己的车相似,除了车身高度之外鸿睿没感觉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但这问题无关紧要。

“那辆车拿去做保养,车行借给我这辆车代步。”鸿睿又问:“你有什么事情不能等我上去再说?”

皮耶罗叹了一口气,过了一会他这才开口:“亚当赢不了这场比赛,鸿睿。”

皮耶罗声音不高,话语里有种让人不得不信服的力量。鸿睿嗤笑反驳:“你凭什么这么说?皮耶罗,你看过亚当做的那道以鱼和骨髓为原料的菜了吗?不论是天分还是实力,亚当都远超其他两个。”

皮耶罗有些生气,也提高了嗓音:“鸿睿,这次的主题是宴席菜。亚当选了鸽子,意为天赐恩典。而史蒂夫选了带子,龙虾,鳌虾等珍贵的海产品,象征女王的珠宝。鸿睿,我们讨论的可是宴席菜,鸽子实在是太过于平民化……”

鸿睿对亚当选了鸽子毫不意外,亚当并不是一个喜欢用昂贵食材的厨师。亚当更偏好用朴素的食材,大胆的搭配,做出让人印象深刻的菜肴。这恰巧显示了他的实力。

 “鸽子又怎么了?说到高档餐饮,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龙虾蟹贝,毫无惊喜。鸽子是当季食材,难道时令野味还比不上泛滥的海鲜?”

皮耶罗瞪着鸿睿,鸿睿回瞪皮耶罗。

最终皮耶罗叹了一口气,他像是有些心虚地移开了视线。皮耶罗盯着空调送风口,那里像是有什么污垢吸引了他的视线,他说:“玛克辛操纵了比赛。”

鸿睿动了动嘴,像要反驳,可他很快记起了什么。他抿紧了嘴唇,皱着眉,一言不发地看着皮耶罗。

 “你可能还不知道裁判都是谁。除了我,还有其他三位裁判。爱丽丝一直都不喜欢你的现代烹调方式,而你在电台上说的话彻底得罪了她。另外两个裁判,他们在厨师餐桌上都支持了史蒂夫。”

“如果使用任何其他主题,即使裁判都站在玛克辛那边,斯蒂夫也输得毫无悬念。但你不得不承认宴席菜是亚当的短板,那是唯一能让裁判帮助斯蒂夫淘汰亚当的地方。”

皮耶罗每说一句话,鸿睿的脸色就沉重一份。他的手指扣入方向盘,指尖泛白。

“在镜头面前,普通观众看不出一点端倪。但我知道玛克辛精心挑选了对史蒂夫有利的比试主题和裁判,确保史蒂夫获胜。她也许是通过观察亚当在厨师餐桌上的表现,设计好这一切。”

“操!”鸿睿用力一拍方向盘,他心中陡然涨满对玛克辛的愤怒。他脸颊烧红,高声咒骂,完全不顾皮耶罗就坐在他身边。皮耶罗感觉尴尬。他一动不动,在鸿睿突然粗重的喘气声中放轻了呼吸,试图将他自己的存在降低到极限。

“我没想到,不,皮耶罗,我应该想到的!她当然能做出这种事!”鸿睿开口,额头抵着方向盘上,“天啊……皮耶罗。知道玛克辛也参与进来的时候,我就应该紧盯比赛流程。可我那时正忙着忽视亚当,亚当他……操,我怎能如此盲目,这本是我和玛克辛的博弈。”

他在方向盘上面又砸了一拳,重重摔进座椅里说:“我应该早点发现她的企图,我应该早点做出安排!”

 “我很抱歉,鸿睿。”皮耶罗说,“我希望我能为亚当做些什么,我当然会维护比赛的公正。但到了现在,恐怕我也不能影响结局。”

比赛从来都不公正。这不是鸿睿希望教给亚当的知识。鸿睿靠着座椅转头看向窗外,他想着亚当会如何应对。亚当很努力,也很有天分。他是鸿睿所见的最有潜力的厨师,本应赢得冠军。现在亚当却因为他和玛克辛的利益冲突被剽夺了原本属于他的荣誉。

他应该告诉亚当真相——亚当并不是因为技不如人而输了比赛。

亚当理应知道,真正输了的人是鸿睿,他只是被无辜殃及。

鸿睿想着亚当的脸,以及那双总是带着笑意亮晶晶的眼睛。当他告诉亚当真相的时候,那双眼睛会变得灰暗吗?亚当会用埋怨的眼神看着鸿睿吗?他要怎么说,才能表达他的歉意呢?他要怎么做才能弥补?

不,没有什么能够弥补被剽夺的荣誉。这是他欠亚当的。

鸿睿沉浸在他自己的思维之中,空气安静而又凝重。皮耶罗仔细打量着鸿睿的侧脸,他想要开口又怕打扰鸿睿。最后他下定决心说:“鸿睿,亚当永远不会成为玛克辛这样的人,他永远不会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操纵比赛。”

“你不是我,亚当也不是玛克辛。”

鸿睿身体一震,突然被他这句话惊醒。

鸿睿推开车门,一脚跨出车门,表示谈话结束。他等着皮耶罗跟上他之后,才说:“不是现在,皮耶罗,我不想谈这个。现在我甚至没法面对亚当。”

他用力地甩上车门。鸿睿知道他正在迁怒皮耶罗,但这不是皮耶罗的错。和玛克辛争夺超市产品的人是他自己,皮耶罗只是认识玛克辛。

这不过是一场比试,而他恰巧输了。

鸿睿可以忍受挫败,他可以对奚落充耳不闻。那些固然令人不快,但不能伤他筋骨皮肉。

结果宣布那刻,亚当脸上露出短暂的错愕,接着亚当垂下眼睛,掩饰自己失落。再抬起头时,他已经是满面笑容,正提手为史蒂夫鼓掌。他们甚至还拥抱了对方。

亚当的眼睛仍然充满笑意,却是为了祝贺对手。他耸拉肩膀,拖着脚步离场,亚当必须孤零零地走过那长长的走道。看着亚当颓然的背影,鸿睿几乎想要站起身,跑去拥抱亚当,好让他看起来不那么孤单。第一次,鸿睿是那么希望汀诺能够出现在他身边,汀诺一定会打破这样凝重的气氛,他一定能想到合适的话语安慰亚当。

而他本应保护亚当,而不是任由他被玛克辛伤害。像是有人对他的心施了魔法,他的心变成了一只囚鸟。这只鸟在牢笼里扑棱乱投,一次又一次砰砰地撞向铁杆。每一下,都骨骼崩裂。它的叫声愤怒而痛苦。

但这牢笼还能承受,他还能控制住他自己。

他和玛克辛呆着的这间房门开了,冠军的导师将走出门外,和冠军一起开香槟庆祝。

鸿睿一动不动地坐在沙发上,忍受着那只翻腾的鸟儿。玛克辛从他面前走过,弯下腰,好更靠近鸿睿。她手指鸿睿,得意洋洋地说:“杜卡斯,我早就告诉过你,亚当会是史蒂夫的手下败将。”

那在笼中四处扑棱的雀鸟骤然长成鹰隼。它扇动巨大的的翅膀再次撞向牢笼。轰然一声巨响后,栏杆倾斜,显出一个巨大的缺口。

它振翅飞出去。

鸿睿骤然起身。

他肌肉紧绷,全身饱含蓄势待发的劲力。他像是随时都会纵身跃起,扑倒玛克辛。

玛克辛警觉地直起身体。她仍然昂着头,面不改色。脚下退了几步与鸿睿拉开距离。

鸿睿没有更多的动作。他审视玛克辛,露出白色牙齿突然笑了:“玛克辛,说句实话,我并不是太吃惊,这像是你能做出来的事。但你这次刷新了皮耶罗对你的认知下限。皮耶罗对你很失望。”

玛克辛立即看向史蒂夫所在的房间——所有的裁判也应该要和冠军庆祝的,但她没在那找到皮耶罗的身影。

鸿睿斜眼看着突然慌乱的玛克辛,嗤了一声,“他一看就知道了。”说完鸿睿调转鞋跟快步离开,他不能忍受和玛克辛再多待一分一秒。

鸿睿沉着脸,一言不发。他无意与任何人寒暄,也无心商谈公事。通往电梯的路上他没见到几个人,而那些人看到他的神情后也都知趣地没发任何声响。

他在电梯里按下关门键之后,他看到了亚当。

亚当不再穿着白色厨师服,他已经换上鸿睿见过的那套黑色皮革防风服。以黑色为主的皮夹克肩膀上有一道黄色色带。那条黄色的色带沿着左臂横穿肩膀一直蔓延到右臂,非常醒目。亚当抱着头盔,正穿过一扇门。

他们已经有好几天没见面了,感觉像是过了很久。他看起来和以往不太一样,也许是因为比赛失利的原因,亚当看起来消瘦了些,精神萎靡。

几乎在同一时间,亚当也看到站在电梯里的鸿睿。他停住了脚步,挺直身体眼里骤然射出光彩。但亚当并没有立刻跑过来,他站在原地迟疑。就在这犹豫的一瞬间,亚当眼里的光芒黯淡了下去。

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亚当本该在里面喝香槟,和所有人庆祝。是他的错。

鸿睿移开视线,他现在最不想面对的人就是亚当。门还没有关,他焦躁地又按了几次按钮,想还要等多久这该死的电梯门才会完全关闭。

“等等,杜卡斯博士。”亚当快步走过来:“鸿睿,等一下。”

鸿睿装作没听见,低头专心地研究电梯地板。他听见了跑动的声音,谢天谢地,电梯门终于在亚当到达之前彻底关上了。鸿睿松了一口气,今晚终于有一件事情顺了他的心意。


注一:这道菜来自Historic Heston Blumenthal (厨神的盛宴),书中的名字是香料鸽。在二星米其林餐厅Dinner By HB 可以吃到。这本书讲了不少英国饮食历史,里面的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历史,渊源。我相信英国古代是曾经有过很辉煌的烹饪技巧的,只是被遗忘了。HB在书中搜集了不少古菜谱,在复原古菜谱的同时注入了现代元素。大部分书中所提到的复古菜都可以在Dinner by HB吃到。

喜欢这个故事的朋友,可以点击 Fix定点 的tag看前面的。如果你愿意给我留言,告诉我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会非常感激的。

永远要谢谢阿白,愿意帮我改。

谢谢欣赏。


评论(2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