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救赎者》哈利霍勒探案集第六本。
作者:尤奈斯博

先说作者,作者是个神人。金融出身,赚到了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之后决定写小说。第一本蝙蝠是他在挪威去悉尼的飞机上太过无聊写下了蝙蝠的大纲。他花了7-8个礼拜在悉尼把大纲给写成了一个故事。成了他第一本书,大卖。又赚了一笔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接着就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最受欢迎的哈利霍勒系列已经出到了第十一本。第七本雪人被改编成电影,十月上映。并由法鲨主演。
除此之外这位神人自己组乐团,写歌词出唱片。
真是让我嫉妒怨恨的人生赢家。

他的水品还挺不一致的。蝙蝠身为系列第一本,不论情节文笔性格塑造都嫌稚嫩。但是到后面来就渐入佳境。奥斯陆三部曲时候,已经能看到他的认真和潜力。他尝试了不同的写法,有的很烦,像是第十本警察,故弄玄虚反复玩一招,但是很多时候我都会被他触动。他写挪威黑历史(知更鸟的赌注,奥斯陆三部曲之首),写泰国的色情行业(蟑螂,其实蟑螂写的很混乱,感觉浪费了不少篇幅),写克罗地亚的内乱(救赎者),看着非常长知识。

好啦,这救赎者其实是他在整个前十本里面我最喜欢的那一本。凶手是小救主这个职业杀手,这事一开始就告诉你了。吸引人的是读者为凶手所产生的感情。小救主是哈利霍勒系列里面我最最喜欢的一个人物。
他无所畏惧,信仰虔诚,为了家乡参加了内战失去了父亲。为维护正义杀死了自己喜欢的人的父亲,从此再也没见过那个人。但从他一次又一次默念那个名字的怀念上,可见小救主的情感。真是深情的让我颤抖。
他喜欢的是个男人也是没错的。而对方根本不认识他,想想也真惨。
小救主这个形象从哪方面来讲都是完美的。

奈斯博很擅长在很短的篇幅表现人的情感,尤其是爱情。他所写的爱情即冷酷又缠绵,像是常年阴霾的峡湾,冬夏两季呈现完全不同的相貌始终交融。小救主杀了心上人的老爹,还在别人唇上吻了一把才跑。临别时说还好你不认得我,否则我就得杀了你。而知更鸟的赌注哪里,战争年代的爱情和幸福建立在血液上。
他也擅长写人,每一个人物都很有特点。雪人的卡崔娜,过目不忘的贝雅特,反倒是哈利喜欢的的女人罗凯在知更鸟的赌注后就面目模糊......雪人之后出现的那个漂亮得不行的警察局长米凯,真是好想让人给他拉cp啊。

评论(4)
热度(21)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