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最近在看都柏林人。
这本书其实需要一些分析才能看到其中的厉害之处。
看了一半,故事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描述仿佛都出自角色的眼,角色的口,角色的心。完全没有作者的影子,只看到人物,这是非常非常惊人的。

比如这段,写的是她,但实际上少年的热爱已是一览无遗。

「她说话的时候,不停地转动手腕上的银镯。她不能去,她说,因为那星期修道院里将做静修。她的弟弟和另外两个男孩在抢夺帽子,只有我一个人站在栏杆旁边。她抓着一根栏杆的尖头,把头低向我这边。从我们的门对面射出的灯光,照出她脖子的白白的曲线,照亮了她脖子上下垂的头发,并向下照亮了她在栏杆上的那只手。光线落在她衣裙的一边,照亮了她衬裙雪白的滚边,她随意站着时正好可以看见。」

摘自:《都柏林人》 — 〔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 https://read.douban.com/ebook/107422287/
少年观察到的光,曲线和头发都是被放大的女性美,只有情人的眼光才会这样的温柔细致啊。我完全可以想象电影里面会把这个场面拍得多么优美。

作者用人物的视觉展示出人物的情绪和感受,用视觉来渲染环境,这需要惊人的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才能做到。
全书没有一句来自作者或者是上帝视角的总结,却仍然把观点表达出来了,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渺小一生》的写法,那个情节不错,是一本不错的小说,但是完全没有文学性。
突然一看到《都柏林人》,感觉我所有对句子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

希望多读几遍自己也能沾点乔伊斯的仙气。

评论
热度(27)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