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昨天看到一个很让我开心的评价,突然就起了一个念头想要总结一下自己目前学到的东西。

前阵子的心得没来得及总结,结果全忘了,想了好久也没想明白。

每个人写故事的出发点都不同,我可能是最奇怪的那个,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自己的意思完全表达出来。我一开始写香水评价就是为了捕捉无形的感官。

在写故事的过程之中,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把我自己所见的场景,所想要表达的情感,以及隐藏在整个故事之后无形的意图给表达出来。

定点里面我最喜欢的场景描述是鸿睿拒接亚当之后,他独自躺在床上的那段视觉以及心理描写。

明天总会到达,可他抓住今天不放的这种情愫,以及发现明天已经到达时的愤怒,对我自己而言这种心理通过画面展示出来了。

这是我想要达到的目的。

我成功表达出来自己想要表达的,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人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那一刻我非常高兴。

写故事的细节之中,是有很多这样的挑战的。别人看不出来但是我自己非常清楚。

但是我后面再也没有能力写出来这样的场了,我忘记了当时是怎么用画面表达情绪,所以说一定要及时总结……

我追求的是用情感去感染人,所以我看到读者得到共鸣的时候心中很自豪。

读故事对我而言,是享受情感和认知被操纵的过程。那么写故事的人一定要具备高超的技巧,才能通过细微之处操纵读者的情绪。如果读者看得到脉络,看得到刻意的痕迹,那就再也不会放下防备地去沉浸在故事里了,又或者是会屡屡脱戏,情感打了折扣。

同样你也不能用虚假的情绪去打动读者。

我不写BE是因为我自己承受不了那种痛苦。我一直都认为作者需要心碎过一百次,或许才能写出人物心碎一两次。场景或许是虚构的,但作者的情感一定是真实的。作者要反复揣摩过人物心碎的过程之中的每一帧画面,才能写出那样的场景。

同理,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它也有真实的部分。定点里两人最亲密的时候,并不是床戏,而是他们在克里特岛上度假时,亚当摸着鸿睿的头发,用话语和陪伴安慰鸿睿那一刻。那是我生活中真实的一部分,我写下也是我自己真正的想法。

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这样细微和精美的时刻,我将我的时刻编入了故事,让我自己永远地记住它们。我因此常常审视自己的生活细节,周围人的生活细节,试图捕捉这些小感受。这让我受益匪浅。

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故事不是看情节吗,为什么我要说这么多情感呢?

那么故事里的情节又由什么来推动呢?我认为是由人物的选择和情感推动。

人物的选择又是由什么驱动呢?人物的情感和信念。

最终我们回到了这一块,情感。故事里的人物和活生生的人是一样的,有自己的意识和感受。他们也会对外在的事物产生反应,产生细微的情感。人什么样的事都可能做得出来,有的事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然而这些决定在事情发生之前一定都有征兆,一定有他不得不这么做的原因。也有人冲动行事,那么冲动行事的人,他决定的瞬间完全由情感驱动,也一定有一个触发事件。

缺乏情感动机的人物就像是一个牵线木偶。我本人不太喜欢。

作为作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合理化人物的选择,为人物的挑选设计一个或者多个贴切的情感转折,什么是最佳的方式来展示这个情感的转折。

这是我对故事的理解。如果有不同的意见欢迎一起讨论。

评论(20)
热度(11)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