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小山进舒芙蕾芝士蛋糕做法+笔记心得

我一时心血来潮,突然想要吃舒芙蕾芝士蛋糕,就翻书尝试去做。

第一次做完全不成功,隔水加热的时候,我包了两层锡箔纸仍然漏水。于是我订了一个新的固底的15cm模具。

我一共做了四个舒芙蕾芝士蛋糕,用的方子都是小山进的舒芙蕾芝士蛋糕,他的视频可以在油管上找到:https://youtu.be/idPRik_oWxg

视屏里提到的材料和工具

直径15cm的模具

奶油奶酪(软芝士)---115g

牛奶---72g

45%的鲜奶油---8g

黄油---15g

蛋黄---32g

加入蛋黄的细砂糖---8g

低筋面粉---6g

白葡萄酒(白兰地也可以)---5g

蛋清---30g

加入蛋清的细砂糖---20g

海绵蛋糕胚---1片(可选择不用,我没有用)

以下是根据我自学之后调整过后的做法:

1.蛋黄,细砂糖,低筋面粉用蛋抽混合搅拌均匀。

2.奶油奶酪隔水40度加热软化。也可以用微波炉。

3.牛奶,鲜奶油,黄油中火加热至快要沸腾,倒入1的面糊中,快速搅拌均匀。

4.将面糊倒回锅中,开始隔水加热面糊的锅。水温升到80度时立刻关火,用刮刀不停搅拌面糊。 等到混合面糊变得如同融化的芝士就可以了。小山进在书里提醒人,这一步如果煮过头,材料会变硬,只要做出浓稠柔软像酱汁般就好。

5.用蛋抽将2的奶油奶酪搅拌顺滑,加入4的卡仕达酱和白葡萄酒,搅拌均匀备用。

6.分次加入砂糖,打发蛋清,做出较柔软的蛋白霜。以拿起打蛋器,蛋白霜的角稍微弯曲为标准(要注意,这步骤的蛋白打得过于发泡的话,烘烤时蛋糕体会有裂痕)。

7.将1/4的蛋白霜(6)加入奶酪糊(5)中,拌切均匀,再将奶酪糊倒回蛋白霜盆中,用刮刀搅拌均匀。

8.模具里贴上烘焙纸,铺上一片海棉蛋糕胚,倒入奶酪面糊,抹平。

9.烤盘里垫上干净的毛巾,放上模具,倒入30-35度的温水。

10.160度烤大约1个小时。彻底冷却以后再脱模。我家的烤箱是fan oven所以我用了140°C。

他的方子很独特,15cm的模具里面只用了30克的蛋清和6克的面粉来支撑115g的芝士。而一个鸡蛋里大约有40克蛋白。

蛋糕的支撑结构来自蛋清和面粉,这个蛋糕的支撑结构部分少的可怜,也就注定不会发得很高。因为即便发起来也无法支撑,必定会塌陷。我第一次做的时候,烘烤前面糊的高度和烘焙冷却后的蛋糕一致,做到第四个的时候,蛋糕体积才翻倍,达到了他视频里面的那个高度。

这个蛋糕最难的地方是步骤4:加热蛋奶面糊至合适的浓稠度。

在小山进的视频里,他是灶台直接加热的,我第一次做的时候,就直接煮成了一锅蛋花……

在小山进的视频里,蛋糊是非常浓稠的。


我觉得这个很像是加了面粉的卡仕达酱。在《食物与厨艺》奶蛋鱼肉那一本书里,提到了一种加了面粉/玉米淀粉的卡仕达酱,加入淀粉可以防止卡仕达酱凝结。

“蛋,牛乳,糖本身就是卡仕达酱的原料,蛋黄里的蛋白质会在79-83°C的时候开始凝结,超出这个温度蛋白质网就会开始崩解,在卡仕达内部形成充满水的孔洞,或者在奶油浓酱里形成颗粒的凝块。因为这个安全温度区间非常狭窄,所以人们在卡仕达酱里面加入面粉/玉米淀粉来防止凝结。当加热到77°C以上时,鸡蛋的蛋白质开始彼此键结,淀粉颗粒吸收水,胀大并且开始伸出长条淀粉分子进入液体。胀大的颗粒本身会吸收热能,减缓蛋白质的键结速度,而溶解的淀粉分子也会挡在蛋白质之间,阻挡他们键结过度紧密。”

所以简单来说,面粉根本并不是为了支撑蛋糕而存在,这6克的面粉是拿来做卡仕达酱的。淀粉能防止凝结,但是加入过多的淀粉也会让滑润的料理变得粗糙而浓稠,味道也变差了。

于是这就很好解决,我使用了隔水加热的方式加热第4步的卡仕达酱。卡仕达酱本身的温度绝对不会超过水浴的温度。我让水保持在80°C,这样就不会有过度凝结的危险。即便如此仍然需要不停的搅拌,看着蛋糊开始变浓稠了以后立刻从水里拿出来继续搅,混合均匀以后再放回去,反复几次就能得到浓稠的卡仕达酱。如有必要,也可以浸冷水快速冷却。如果担心凝结成块也可以在这个步骤结束后过一次筛子。

为什么要那么浓稠的卡仕达酱呢?这个又和舒芙蕾有关系。这个蛋糕本质上是卡仕达酱混合蛋白霜,也符合舒芙蕾的定义。

拌料的浓稠程度对舒芙蕾的品质有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太稀,舒芙蕾发起后,鸡蛋里的蛋白质在受热定型泡沫之前就会散开来。如果太硬,就无法混合均匀,也就发不太起来。所以面糊的稀稠程度非常重要。

传统的舒芙蕾都是需要水浴加热,这个蛋糕也是一样,需要隔水加热。160°C-180°C是最合适舒芙蕾的,但是作为芝士蛋糕,如果要避免塌陷和裂缝,就应该在低温烤箱里缓慢烘烤。低温烘烤能让水蒸气均匀的消散,160°C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温度。在这样的温度下,蛋糕的高度应该是缓慢爬升,如果看到蛋糕出现了富士山一样的拱形顶,也可以将烤箱温度调低十度。

最后成品蛋糕味道非常浓郁,奶香味很足。口感像是鸡蛋羹,湿润滑嫩,入口即化。

因为我不太确定时间,所以额外多加了10分钟,最外层的蛋皮有些干了,60分钟其实正好。很多日本的方子还会用杏桃果酱兑白兰地刷在蛋糕上面,这样做的话,香气的层次会更加丰富迷人。



对比小山进垫了一厘米海绵蛋糕的版本,高度是不是差不多呢?


我并不认为我所总结出来的做法和心得就完全正确,我只是想要记下来现在的想法和知识,以供将来查阅。

如果有任何意见,欢迎一起讨论。


评论(2)
热度(42)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