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美食原创耽美 Fix定点 Chapt 33 于连


他第一次见到于连的时候,他们刚从克里特岛回来一个月。

那是一个周二,鸿睿早上9点把他送回定点小店,两人便开始这一周的工作。

定点小店附近有写字楼,也有一个手工集市。白领们通常速战速决,吃饱后就跑回去干活,集市的店主要等他们吃完饭后才不慌不忙地坐下来享用午餐,一直吃到两点。于连到的时候,小店的客人要么已经买单准备离开,要么就是在喝咖啡餐后酒看着报纸。

亚当对前面的情况一无所知。他正在在为下午的晚市做准备,直到他收到了卡拉的单子:一份烤鲭鱼做头盘,主菜是红酒炖牛脸肉。这都不是午饭菜单上的选项。

大部分人都不希望花很长的时间吃一顿午饭,因此午饭菜单不论是头盘还是主菜都非常精简,常做成商务套餐的形式,价格也比正式餐牌实惠。很少有人在午饭时间从正式餐牌上面点单。

而这个时候来点三道菜也有点太晚。

“你一定要拿出你最好的状态来做菜,听见了吗?”卡拉叉着腰小声说:“你得好好做,他问我们有什么拿手菜,我就给他推荐了这两样。我不想让他失望。”

“这还是你第一次这么嘱咐我,他长得很好看?”亚当朝前面看了一眼。酒柜挡住了那位客人,他什么也看不到。

“比你好看多了。”

亚当被逗笑了,他放下手里正在做的活,拿出干净的砧板和白布。卡拉自然知道他在笑什么,又说:“我不想听你男朋友平常都是怎么赞美你的,但是亚当,你要知道人外有人。”

他耸了耸肩,表示听见了却不放在心上。卡拉瞪了他一眼,拿了一小碟橄榄转身去招待客人。

亚当去冰箱里挑了一条最新鲜的鲭鱼,剔成鱼柳。他用手指一寸寸地摸过淡粉色鱼肉,拔去暗藏的鱼刺,他反复确认没有任何遗漏。这道菜其实不难做,在处理好的鱼柳上撒些盐腌制,鱼皮上切花刀。鱼皮朝上,用喷枪烧灼鱼柳60秒把鱼皮烤皱就可以装盘,盘子上的余热会持续加热另外一面。

鲭鱼不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材,因为这种鱼容易腐败,一不新鲜就散发出海鱼的浓烈腥臭。但是亚当很喜欢鲭鱼,新鲜鲭鱼油脂丰富,稍微烧灼就会散发出让人垂涎三尺的香气。而鱼肉本身味道就足够复杂,只要一点点咸味就能烘托出它本来的味道。

这样处理的鲭鱼肉是半熟的,半透明的鱼肉口感细嫩柔滑,配上腌渍的胡萝卜和意式粒粒面(orzo注一)能不知不觉地打开人的胃口。

既然卡拉如此偏爱那位客人,亚当在摆盘的时候也多花了一番心思。他不再使用酒馆集中式的摆盘方式,反而用了顶级厨师职业比赛的风格纵向摆放。

他用香草装饰成品后按铃让卡拉端出去。卡拉弯下腰审视,这才满意地端了出去。

而后的红酒炖牛脸配牛骨髓土豆泥是最近才放在菜单上的。牛脸在红酒酱汁里面小火炖了7-8小时,早已酥烂多汁。无需用刀,用叉子就可以轻易地撕碎牛肉。这道菜其实很容易做,但很多人投机取巧。他们用高压锅节省时间,用冷冻后的食材节省开销,把肉做的柴而干。用传统方法炖出来的牛脸肉厚重而沉稳,能满足所有被唤起来的食欲,这两样的确是他们目前菜单上最好的组合。

牛肉被端出去后,过了一会,卡拉又端走了甜品冰激凌。他处理一下晚上的食材,等了一会才洗干净手走出去。一方面他想去确认对方是否满意,另外一方面他也好奇谁都不买账的卡拉会对什么样的人产生好感。

亚当先是看到一双腿,脚掌踩在高脚凳下沿,套着一双灰色的麂皮雕花鞋,没有穿袜子,露着消瘦的踝骨。那个男人的腿长而美,线条流畅如蜿蜒的水流裹在海军蓝的西装裤里。他的视线逐渐往上,看到白色T恤下摆随意地搭在西装裤腰上。亚当走的更加近了,那人像是听见了他的脚步,抬头看了过来。他只见金发微微一动,有光彩在上面流转。餐馆的装潢都黯淡下去,成了那个男人的背景。

那位客人坐在原地,微仰着头看向亚当。

亚当看不出他的年龄,他的皮肤洁白细致得像是奶冻,笼着柔润的光芒。他又有一双生动的眉毛,伸在眉骨上像是海鸟张开的翅膀。而他的眼睛,那真是明亮极了,又复杂极了,既如初春般柔情万千,又有秋日的庄严肃穆。

亚当停住了脚步,无论是谁看到他都会下意识地检查一下自己是否衣着得体,是否适合被看入那双眼中。

那人弯了弯嘴唇,说:“我猜你就是厨师?”这个动作更凸显了他下巴上的沟壑,就连天使也曾经捧起他的脸庞凝视(*注二)。

 “是的,先生。”亚当在他面前低下头,用最恭敬的态度作答,“我是亚当,我来问问看您是否吃的满意。”

“很不错。”这个男人的眼珠移动也正上上下下的打量他。现在他能听出来了,他的英语里带着法语口音。和鸿睿一样的口音,让他倍感亲切。那位客人又说:“你在鱼肉里用了车窝草(*注三),牛脸肉也是法式红酒炖牛肉的配方。你偏好法式韵味,嗯?”

对方加重了法式这两字的发音,亚当觉得他像是意有所指,他本能的理解成为自己做的本应该是英国酒吧风格的菜肴,加入了法国元素有些不伦不类。

“先生,也不完全是法式的,我用了很多国家的元素。”他说:“炙烤鲭鱼是日式的做法。日本的居酒屋里面多半都能吃到盐烤鲭鱼。腌渍胡萝卜是英式做法,但是您看,粒粒面又是意大利的产物。不过,谁能抗拒法式风格呢?”

那个客人笑了,他的笑声非常悦耳。看他并非是被冒犯,而是被自己逗笑,亚当便有些沾沾自喜。

 “坐吧,亚当。”那个陌生客人说,又笑了起来:“这是你的地方,你不必站在我面前说话。”

他转头看向正在擦酒杯的卡拉说:“帮我加一杯淡啤酒好吗?”

这个男人嘴角皮肤平滑,眼下有一条极淡的纹路。他年龄像处于30和20之间,但是30出头的人没有他这样的威仪。这里常常有银行家们来吃饭,亚当知道他们的样子,这个人不属于他们的阶级,他是站在那些人头顶上的人。无论是他的举止还是话语里都带着不容反驳的力量。亚当本来应该去干活的,但他依言坐下来,好奇地看着他。

卡拉拿来了啤酒,那个男人把啤酒推到亚当面前,他说:“天气很热,亚当,请务必让我请你喝一杯啤酒。”他见亚当没有接酒,又说:“我等会在这附近开会,但在这之前我有半个小时无处可去。你要是不忙,能陪我聊聊天的话就真是再好不过。”

亚当想了想自己可以休息半小时,并且对方正亲切地笑着看自己,他并不想要让他失望。于是亚当安然接过了酒,道了声谢,想着等会结账的时候要让卡拉从账单里扣除这杯酒。

那位客人看着他喝了一口啤酒,满意地弯了弯嘴唇,他说:“我的名字是于连,亚当。”

在此之前亚当从未听说过于连这个名字,他也不知道这个名字将会给他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他笑着随意发问:“你好,于连,是什么风把你吹到这来了?你看起来不像是这附近的人。”

“合作,我在和英国人商谈合作项目。说到这个,你很有天赋,我正在悉尼筹备开一家餐馆,现在正缺主厨的人选。亚当,你有兴趣吗?”

“澳大利亚,那可真远?”亚当挑起了眉毛。

“你是担心待遇吗?很久以前我曾经有过一家餐馆,收益还不错,我知道怎么经营餐馆。不过你不必担心收益,不论你在这里的收入如何,我都能以两倍的薪酬补偿你。”

亚当轻声笑了,他玩笑性质地说:“那可难办了,这就是我的店。”

“噢,这可真尴尬。”于连微笑,毫无尴尬迹象。他冲亚当眨了眨眼睛后说:“Quay(注四)在哪里,你不想去顶尖的餐馆看看吗?我以为年轻人会想要到处走走,寻找机遇,增长见识。”

于连耐心的语气和表情让他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被教育的孩子,他小声反驳:“我没那么年轻了,我已经25了。”

“相信我,亚当,你还是个孩子呢。”于连轻声笑了。他抿了一口酒,一双莹莹绿眼从红酒后看着亚当,说:“我比你虚长13岁,对这个行业稍有涉猎。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是应该多出去走走增长见识。等你到30岁的时候再找一家餐馆安定下来。那时你就可以开始培养自己的学生,准备退休。厨师的职业生涯不长,你不能一直工作到六十岁,事实上鲜少有厨师一直在一线工作到40岁的。严格来说也不是没有,都是比较差劲的,在一个乡村酒吧里面做着高度重复性的工作。两种人我都认识。亚当,你想要过无趣的生活吗?”

这番话说的慢条斯理,有理有据,又真心实意,从来没有人给亚当分析过他的前途,但亚当知道他说的都是事实。他又看了一眼于连,一点也看不出来这个男人已经38岁了。于连仍然拥有充满青春活力的眼睛,但他举止优雅,由内向外地散发着成熟芬芳,这两种矛盾的特质形成了一种奇特的魅力。亚当曾经觉得年轻美人是一杯好年份的香槟,需尽早畅饮,鸿睿那样的则是一瓶经时光打磨的陈年威士忌,适合长久陪伴。面前的这位神秘的客人,则是波罗的海被打捞上来的古董香槟,只要看一眼就心满意足。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于连。”亚当喝了一小口啤酒,他准备好回答的时候看见对方也正在看着他微笑,“但我正在谈恋爱呢。我伴侣的事业重心都在伦敦,我不能离开。”

“当然……像你这样漂亮的年轻人当然不会单身。”于连点点头,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又接着说:“但如果他是真心为你前途考虑的话,应该会赞同我的话。”

“他?”亚当心里一惊,他从没提起过性别。

“你锁骨下面有一个吻痕,亚当。女朋友一般不会这么做。”

亚当脸一红,低头去看自己的领口。伦敦七月的天气很热,厨房里面就更加热了。亚当在围裙里面只穿了一件灰色鸡心领短袖T恤,也许是那件T恤领口被稍微扯下来了一些,露出了一部分的锁骨。那正巧是他目力不及的地方。

“你如果想遮住的话,不妨换一件圆领的T恤。”于连还好心地给了他建议,亚当窘迫得不敢抬头。于连又说:“用创可贴也可以的,颜色和皮肤一致几乎看不出来。这是我亲身经验,我曾有一个很爱吃醋的男朋友。为了让别人知道我已经有伴侣了,他会在我脖子上留下好些吻痕。”

“那有用吗?”

“并没有,最初我还试图戴丝巾遮掩,后来实在太热太麻烦,我索性不去理会。他发现大家反而会因此盯着我看的时候,就再也不那么干了。”

两个人同时笑出声。亚当想于连是法国人,也许吻痕对英国人而言是私密的,但对法国人而言不过是情人之间的游戏并不值得刻意遮掩。亚当放松地靠向椅背,“你那么美,他一定很在乎你。我完全能理解他的心情。”

于连微笑,低下了头。他半合着稻草色的睫毛,垂眼看着杯里的晃动的酒液,仿佛沉浸在昔日的回忆中。“是啊,”于连满怀感叹又满怀骄傲地说:“他很爱我。”

说完于连抬眼看向店里的挂钟,又恢复先前亲切的样子,“亚当,好好考虑一下我的建议,我得去开会了。”

于连冲着卡拉招了招手,在空气中比划出结账的手势。他从吧台上起身,披上同色西装上衣,又在脖子上挽了一条深灰色提花长丝巾。当他踩在地上的时候,亚当才发现于连非常高挑,身高体型和自己差不多。

卡拉的账单里已经免去亚当的啤酒,她甚至还免去了于连的红酒。于连自然是看到了,他又放下了丰厚的小费。亚当快步向前,抢先为他拉开店门。

于连在门口握住亚当的前臂。他的手指从亚当皮肤上滑落,顺势握上他的右掌。他又用另外那只手的掌心轻拍着亚当与他交握的手背,凑近亚当慢慢说道:“我的提议一直有效,亚当,我们会再见面的。”

说完,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定点,迈入停在一边的银色轿车里。轿车绝尘而去。

他走过的空气里飘来一阵糖果般浓厚花香,那是紫罗兰的香气。随后亚当又闻到了青葱明亮的菊花香气,在炎炎夏日里泛起水一样的清凉。亚当提手放在鼻下,仿佛有人刚在他掌心碾碎了一朵带着青草泥土的大丽菊。紫罗兰的香气冷而艳,像毒蛇的信子时隐时现。

那个周末亚当本想对鸿睿提起这件事情,他开了一个头:“我碰见了一个奇怪的客人……”

开餐馆的对于怪人早就已经见怪不怪,鸿睿并不意外,随口问他:“怎么了?他做了什么?”

亚当这才发现,他们像是坐在一起聊了半个小时,但是他仍然对这个叫于连的一无所知。他不知道于连是干什么的,他甚至不知道于连姓什么,而在整个谈话过程之中他都像是被于连牵着鼻子走。亚当正想要详细告诉鸿睿他那天的遭遇,他又想起来,于连出去时曾握过他的手臂。于连的手掌非常柔软。手上没有任何茧子,手上的皮肤也比他们俩的都要光滑细嫩。

他与于连曾那么近。他们身高相仿,于连刻意用舌头抵着上颚慢慢说话,好让他能把于连的嘴唇,皓齿,染着红酒光亮的舌头都看的清清楚楚。他很清楚于连那时是在与他调情,但那实在是又漂亮又下流,他没想到要挣开被握住的手。

他本该拒绝。他下次一定会拒绝。

“也没什么,那不重要。”亚当觉得还是不要提及比较好,他靠向鸿睿问:“你这周怎么样?”

 

注一:Orzo看起来像是细长的米,但是用面粉做的。长这样

注二:天使的指痕,也叫美人沟,是指下巴中间的那一道浅沟。

注三:车窝草(Chervil)乍一看像是小香芹,是法式料理里面常用的香料,常用来搭配鸡肉,鱼肉,胡萝卜等菜肴。车窝草有很淡的茴香和八角的气味,是在出菜前最后一分钟才放在菜上。完全不受热,这让它和烹煮用的迷迭香,百里香区别开来。

注四:Quay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餐馆。

紫罗兰做男香真的是很特别的香气,我曾经在男人身上闻到过一次,很惊艳。于连用的香水是芦丹氏的深渊书简,中性的紫色的吊钟香水,闻起来像是葬礼上的花束,又妖又冷又沉。这个香水对商务来讲太艳,有失庄重。但是于连能在西装里穿白T恤,也就能穿这么诡异的香水去开会。

喜欢这个故事的朋友,可以点击 Fix定点 的tag看前面的。如果你愿意给我留言,告诉我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会非常感激的。

谢谢阿白帮我修改。^_^。

谢谢欣赏。


评论(2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