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rah

正职是吃吃喝喝,偶尔写写字拍照旅游。

曾经给闪电侠TV写过些同人,现在专注原创美食文 Fix定点。

如果你知道我更早的故事,请保持沉默。

写文看文是一个双向的事,如果你觉得我写的还可以的话,欢迎勾搭 ^_^

读《抛弃“A片式”阅读习惯,成为莎士比亚》有感

这几天看到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抛弃“A片式”阅读习惯,成为莎士比亚

来源在豆瓣:https://www.douban.com/note/633346482/

我不好点评别人的阅读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理由,阅读习惯,以及鉴赏水平。

我自己是理工生,阅读水平非常有限。因此这感想也只适用于我自己。

我前几天看The Fall就有了这样的感触,The Fall的情节推动得虽然慢,但是里面很多场景对白都值得推敲,和美剧一集一个案子的节奏简直是两种风格。不静下心来仔细品味简直能用来催眠。

这位姑娘又正好写了这篇文章,正巧和我最近的想法吻合。

古典文学高中以前还常看,后来就彻底抛弃中文了。最近为了提高语感先后看了金翅雀和校园秘史。唐娜的描述真是能让人身临其境,她能把很微妙的情绪勾画出来。她从不概括,而是把场景描述出来让你亲自感觉体验。读完一本书像是经历了一段人生,这种语言能力是让我颤抖的。

后来又去看了月亮和六便士。

毛姆是个妙人,嘴巴又毒心又真,是讽刺,是褒是贬,全看个人理解。他不说得很透,要的就是只可意会。作者和读者读到妙处能狡黠一笑,露出一副“嘿嘿,我懂你了”的猥琐笑容。

有的时候,花了好长的时间凝神静气地读书,就是为了这一瞬间的心领会神。然而这一瞬间又可以反复回味那么久。

如果不能体会这样阅读的趣味,就太可惜了。




评论(2)
热度(37)

© Asherah | Powered by LOFTER